武汉教育电视台:专家学者齐聚江大探讨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869

(转载自:武汉教育电视台)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12月6日在江汉大学举行,主办方邀请众多思政教育专家、学者探讨“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

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连线的方式举行。十多位专家围绕 “生成性思维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论”、“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应对”等问题进行主旨发言和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瑞鹏以《健康码中的伦理问题》为题,讲述了她与西方学者探讨健康码中的伦理问题的经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联记以《化疫情危机为德育契机——着力提高高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与实效性》为题指出“多方向、多视角、多维度的把德育工作和专业课程结合起来”。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洪雁以《战疫实践成为高校思政课鲜活的教材》为题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闻令而动、服务社会的事迹。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指出,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制度优势、抗疫精神都是思政教育活教材。江汉大学将抗疫与思政课有机结合,师生创作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文艺作品,将抗疫作为开学第一课,开展了7000名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大型活动,“接下来,我们还要将抗疫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把抗疫典型事例与专业课相结合,同时开展好学生第二课堂的活动,以抗疫精神指导他们的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