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疫情危机为德育契机 江汉大学打造高校德育交流新平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912

(转载自长江日报-长江网)

12月5日,主题为“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的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专家和德育工作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分会场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现场/刘和旭 穆佳探摄

会上,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洪雁在关于《战疫实践成为高校思政课鲜活教材》的发言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将抗疫故事融入教育内容,提升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加深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认识,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现场/王传斌摄

新时代的高校德育工作任重道远,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作总结讲话时提到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为高校德育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伟大的抗疫精神也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指引了方向。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贯穿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是当前高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会议结束后,高校专家学者们前往武汉客厅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重温艰辛的抗疫历程,在波澜壮阔的抗疫“现场”,再次感受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据了解,江汉大学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重点研讨一个主题,并将参会论文择优汇编后出版一本高质量学术论文集,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