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家齐聚江汉大学,共话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935

(转载自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5日讯(记者李碗容 实习生聂威 通讯员王丰昌 王传斌)今日,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方式,众多思政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

江汉大学党委书记张幸平、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付永祥作大会致辞。

“120热线指挥中心,多名党员留守一个多月。26名教职工整理打包学生物品,整理宿舍建立临时隔离点。白天下沉社区送菜做服务,晚上熬夜给学生上课。多方联系爱心企业、校友企业捐赠防疫物资。方舱里上课的老师,上课之余,主动加入为病人送餐的志愿服务……”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洪雁以《战疫实践成为高校思政课鲜活的教材》为题,讲述了战疫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闻令而动的担当,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智慧。

“防疫、德育要两手抓,多方向、多视角、多维度的把德育工作和专业课程结合起来,把抗疫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相融合,在课堂上融入思政教育,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增强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建设。”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联记以《化疫情危机为德育契机——着力提高高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与实效性》为题,分享了该校在抗疫期间学校德育工作的经验。

“为了复工复产复学,杭州等地相继推出健康码,利用健康码收集居民信息、了解活动轨迹,监测出行状况,为公共卫生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辅助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瑞鹏以《健康码中的伦理问题》为题,讲述了她与西方学者探讨健康码中的伦理问题的经历。

同时,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舒先林、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喻学林、武汉商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双燕、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涛等专家分别就 “国际比较视域下的中国抗疫制度和治理优势”、“生成性思维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论”、“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应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做主题探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伦理学会是1980年6月于无锡成立,由伦理学专业工作者以及有志于道德建设事业的社会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社会组织。旨在结合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积极组织伦理学理论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开展伦理实践和普及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伦理文化、提高伦理学研究水平、改善社会道德风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