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082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范各环节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我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将继续使用“中国知网”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现对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与领导,注重全程管理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江汉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江汉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等规章制度,严把各阶段的质量关,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各学院于12月18日前将本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二、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指导教师资格的规定,控制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名。中级职称以下的老师不能单独指导论文。原则上教授需参与指导,不断提高高级职称指导教师的比例。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2.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直接执教者,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认真评阅论文,写出客观评语。

三、加强选题和开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1.严把选题关

各专业应落实选题审查环节,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确保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与社会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相结合,鼓励学院与外单位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研发和生产单位联合拟定论文题目,符合要求的采取联合指导的方式。

要严格坚持学生“一人一题”原则。同一课题要求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有不同的研究方向,做同一研究方向的课题,每个学生的方案或参数不能相同;

各院(系)每学年的选题更新率文科80%以上,理工科60%以上严格控制课题的重复率,选题必须经系(室)集体讨论确定,学院把关。

2.及时下达任务书

选题确定后,由指导教师负责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填写课题任务书,经系(或教研室)主任审核通过后,下达给每个学生学生以课题任务书为指导进行课题研究。院(系)要及时检查任务书下达情况。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下达工作务必在第七学期结束前完成

3.加强开题报告工作

在第八学期1-3周完成开题报告审批工作。各院(系)应根据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计划,组织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会,学生从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方面作开题报告,教研室(系)或指导小组严格审核,把好开题关。并在管理系统认真签署完整、详实的指导意见。开题报告审定通过后,毕业论文题目原则上不允许更改。

、扎实开展中期检查,确保工作进度

学院要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进程,扎实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生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学生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提交中期自查报告;指导教师对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认真进行指导并签署详实的指导意见,对进度缓慢、工作消极者要批评和督促。教务处组织专家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助学院解决。

、加强学术规范教育,检测论文(设计)情况

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组织指导教师及学生认真学习《江汉大学学位论文(设计)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暂行)》(江校研[2013]5号文件),继续使用中国知网”论文管理系统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查重,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严把论文形式审查关,认真开展评阅及答辩工作

指导教师须在管理系统里认真、细致、全面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文档,验收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全部文档资料的提交情况写出审阅意见

各学院在主管院长领导下,成立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具体负责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评阅和答辩工作都要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要严格过程管理答辩小组以公开方式组织答辩。教务处及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将对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进行现场巡查。

、坚持质量标准,做好成绩评定

要实事求是,公正合理,坚决克服为学生争分和随意送分的倾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优秀”的比例应控制在20%以内,优良比例控制在70%以内,其余为中等、及格和不及格。对没有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不做成绩评定。

、重视总结与归档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学院要完成各项信息统计和报表工作切实做好论文(设计)档案电子数据的归档工作,保证论文(设计)档案材料的完整和准确。

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评估工作情况,探索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的有效措施,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