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553

12月5日,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方式,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


校党委书记张幸平、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付永祥作大会致辞。张幸平书记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抗击疫情与高校德育工作”为主题,这一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武汉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江汉大学是位于主战场的城市大学。抗疫战疫,江汉大学责无旁贷,全力投入抗疫防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武汉、融入武汉、贡献武汉”的办学理念,展现了江大人的家国情怀、城市情怀和贡献担当。年会主会场在武汉、在江汉大学举行,有着特殊的意义。疫情大考为我们深刻揭示了抗击疫情的中国密码,新时代的德育工作任重道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

校党委书记张幸平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代中国伦理学会王海滨常务副秘书长致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付永祥致辞


“防疫、德育要两手抓,多方向、多视角、多维度的把德育工作和专业课程结合起来,把抗疫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相融合,在课堂上融入思政教育,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增强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建设。”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联记以《化疫情危机为德育契机——着力提高高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与实效性》为题,分享了该校在抗疫期间学校德育工作的经验。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联记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生命伦理中心主任雷瑞鹏教授作了题为“健康码的伦理问题”的主旨报告。她从健康码这一独特的视角出发,为中国的抗疫提出相应的伦理辩护。国外学者通常从个人自由与权利观点出发,认为中国的抗疫是存在伦理问题的。雷瑞鹏教授认为,当面临公共卫生危机时,每个人都是双重角色,既可能是病毒的感染者,也可能是病毒传播者,在这种情形下不能崇尚个人权利至上的价值;健康码的使用是政府责任与个人权利平衡的表现,政府承担抗疫责任,民众自愿接受,没有违背知情同意的原则,也有其相应的法律依据。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雷瑞鹏作主旨报告


在交流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洪雁、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喻学林教授、武汉商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双燕教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惠欣教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龚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副教授分别以“战疫实践成为高校思政课鲜活教材”“国际比较视域下的中国抗疫制度和治理优势”“生成性思维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三重境界”“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应对”“打造数字化平台,构建立体思政课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疫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考”“讲好中国战疫的人民力量”为题,开展了交流,为线上线下的参会者奉献了一组学术大餐。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洪雁作交流发言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作交流发言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喻学林教授作交流发言

武汉商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双燕教授作交流发言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慧欣教授作交流发言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涛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龚萱教授作交流发言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作总结讲话时强调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为高校德育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伟大的抗疫精神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指引了方向。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教育中,要以“举国同心、舍生忘死”精神增强学生“四个自信”,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政治理念塑造学生精神品格,以“尊重科学”的态度培育学生理性精神和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以“命运与共”的理念养成学生“天下一家”的情怀和道义担当。

李卫东副校长作总结讲话


会议结束后,高校专家学者们前往武汉客厅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重温艰辛的抗疫历程,在波澜壮阔的抗疫“现场”,再次感受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据了解,江汉大学是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重点研讨一个主题,并将参会论文择优汇编后出版一本高质量学术论文集,在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全国高校广大德育工作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