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新教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4224

   

刘建新,男,1969年9月生,湖北武汉人。哲学博士,师从我国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武汉大学前校长陶德麟先生。现为江汉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与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学术委员,曾任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人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国家级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马克思现代性批判视阈中的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以人民为中心视域下的马克思市民社会理论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共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社会科学辑刊》《江汉论坛》《求索》《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求实》《学术论坛》《湖湘论坛》《理论探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理论月刊》《湖北社会科学》等发表论文30多篇,多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级其他课题项目10多武汉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

秉承“爱智求真与忧国忧民的统一”的学术传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对中国现实问题的探寻思考相结合,力求用简练准确的语言讲清楚复杂的理论问题,并以此作为自己教书治学的方向。曾获“武汉市新长征突击手”“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首批“湖北省社会科学界青年学者名录”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著作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指导学生3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