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刊载《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夯实思政课建设根基 筑牢思政育人主渠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坚持“共研共建共育”的基本理念,与各共同体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突出成绩。

324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载《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夯实思政课建设根基 筑牢思政育人主渠道》一文。总结了学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举措和成绩。我们要不断总结完善、守正创新,持续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破解“三率”难题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从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出发,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思政课教学,以系统思维审视思政课建设,从整合的需求考察教学要素,从效能的角度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整体性育人效果。切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面对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的共性难题,学院坚持以系统思维审视思政课程建设,不断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不断探索思政课的新思路。

   

 改革创新教学主渠道。学院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思政课教学,立足教材的同时,积极发掘时代素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这些珍贵的素材变成“种子”引进课堂,通过精心设计专题讨论、案例分析、课堂辩论、课题报告、读书报告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用“一周时事热点点评”为学生架起从现实回望历史的桥梁;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学生调研中关注度高的现实话题为切入点,将理论与现实相链接。学院努力做到教学素材来自“火热的时代”,课程能“接地气”,确保学生有兴趣、能参与,帮助学生更好地在“心灵上有触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中有体现”。

打造“智慧+”思政课堂。学院充分发挥线上课程平台的优势和作用,着力推动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智慧+”思政课堂。借助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完善师生课堂互动机制,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良好的技术基础。运用高清录播室、虚拟演播室等平台制作包括微课、拓展阅读、互动研讨等在内的特色数字化教学资源,有效拓展课堂教学渠道。通过打造立体化教学形态,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形式,优化思政课教学资源推送服务,让学生便捷获取和分享知识,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延展性和实效性。

组织开展多样化实践教学。学院打造“我与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知识竞赛、“我讲思政课”微视频展示、“走近马克思、解读新时代”经典著作选读等活动。学院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已持续10多年,学生通过讲述身边鲜活事例,展示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学院教师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农村、博物馆等,通过“行走的思政课”“沉浸式思政课”帮助学生“走新”又“走心”。与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武钢一号高炉”结对共建,将时尚体育科普基地和校史馆纳入湖北省“大思政课——新时代共同成长工程”百校百馆平台建设,建成20个校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武汉元宇宙中心、中山舰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开展沉浸式“大思政课”。学生思政视频课作品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全景资源创意展示大赛一等奖。


 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培育时代新人


 作为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示范校、武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牵头高校,学院坚持“共研共建共育”的基本理念,与各共同体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突出成绩。

夯实协同共研机制。学院制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方案,组建涵盖大中小学各学段的专家团队指导共同体工作开展和成果产出。与各成员单位共同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备课组,通过搭建备课组平台,积极改变各学段教师常年“背靠背”开展教学多、“面对面”备课交流少的现实问题。坚持定期开展研讨会、集体备课会,通过面对面备课的方式,促进大中小各个学段知识相互联系和贯通。加大教研力度,助力教学水平提升。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申报研究项目,成功获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1项,武汉市市属高校教研课题1项。组建课题组深入武汉市东西湖区、汉阳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篇。

把准共建核心需求。学院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作为共同体建设的核心关键,切实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一体化建设”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探索实现各学段教学内容有序进阶、协同推进的有效路径。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中的法治教育”开展“同课异构”,联合推出一体化教学展示课。课程以“‘典’亮生活法治伴我同行”为主题,以“民法典”为主线贯穿大中小学思政课中的法治教育。从各学段学生认知发展特点出发,小学阶段注重情感启蒙,初中阶段注重打牢认知基础,高中阶段注重树立法治思维,中职与高职阶段注重引导树立正确职业观,体悟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价值指向,大学阶段注重引导学生理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在必然性,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该课程在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教学展示活动中,被评为特等奖。

合力探索共育方法。学院选派骨干教师深入参与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开展的“同上一堂思政课”品牌活动。2名骨干教师参与课程内容策划,并作为主讲教师讲授大学阶段思政课。2023年,学院老师讲授“同上一堂思政课——致敬城市英雄”大学时段内容,与来自小学、中学的3位一线教师通过跨学科集体备课,充分利用武汉红色资源,分别从语文、历史、思政3个不同学科出发,运用学科育人优势致敬武汉城市英雄,厚植爱国情怀,激发爱国情感。课程在网络播出后,4个小时点击率近900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未来,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成国内领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基地。

转载自:https://www.jhun.edu.cn/a6/8e/c208a17371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