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面对面 共建优良学风|景新华校长与学生亲切座谈寄语学风建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4

好的学风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一生的求知路3月21日,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座谈会在J05教学楼B406教室举行校长景新华与来自各学院的16名学生代表济济一堂,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围绕学风建设展开探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出席会议,并就同学们关心的相关问题现场给予回应。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开学第一堂课。每年新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上党课、讲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面向学生上好开学第一堂课,受到学生欢迎。

年来,校一直通过组织午餐会、座谈会方式,搭建师生沟通桥梁,邀请校领导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现场办公,针对性解决同学们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服务学生的同时,激发学生“主人翁”意识,引导更多学子积极参与到学校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中来。正如景新华校长在座谈会上强调的,只有接触学生才知道我们的教育究竟怎么样。

座谈中,景新华校长认真地边听边记16名学生代表的发言,不时就学风建设、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等工作,诚恳询问同学们的看法和建议。在他的亲和力带动下,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座谈会氛围热烈而融洽

景新华校长指出,学风建设看似复杂,其实也很简单,一学校、一个班级,每个同学把最基本的学习习惯长期坚持下来,这就是好学风。他结合同学们发言,就学风建设保障、学科竞赛、实践育人、学科融合创新等作了一一回应,要求各职能部门、教学院系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根本,做好基础性工作,把同学们的意见领回去,实实在在地整改落实。他强调,学生么样,学校么样,学风关系着学校形象好不好,学校有没有前途,保证让想学习的同学有场地、有条件,这是学校办学的一个底线。

针对同学们反映较集中的早锻炼、晚自习等问题,景新华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耐心解释了学校制定相关政策的初衷。他指出,学习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学校抓学风建设,无论是抓早锻炼、晚自习、课堂纪律,还是学校长期实施的“一年级工程”,本质上是对学生负责,是为了大家走出寝室,动起来、学起来,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希望学生干部、党员骨干尤其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服务同学出发,带动身边每一同学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在共同成长进步中实现自我价值。

景新华校长还就“新质生产力”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交流。他指出,“数智化”时代的来临,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既对学校教书育人提出了新要求和挑战,也必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极大改变。他既要求全校教职员工直面新时代的挑战,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举措,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生成长成才提质赋能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开拓眼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早日成长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时代新人。

 

文:校报记者  易俊

图:何明侃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转载自:https://www.jhun.edu.cn/a6/76/c208a17368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