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参观随州洛阳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暨重阳登山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214

    20181026日下午一时许,马克思主义学院26名教职工抵达随州市洛阳九口堰五师旧址纪念馆进行党组织活动。全体人员瞻仰抗战国民革命陆军新编第四新四军第五师烈士雕像,沉痛缅怀革命英烈,并在中国共产党党 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对纪念馆的四个展厅进行了参观学习。

    参观过程中,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了解了这段在抗日战争时期,李先念、陈少敏等革命将领率领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在随南浴血奋战三年之久,创建了白兆山抗日根据地的革命史。皖南事变后,遵照中央指示迅速组建了新四军第五师。师首长于194145,在九口堰通电就职。为了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业绩,随州市于1982年成立了九口堰革命旧址纪念馆。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九口堰五师旧址列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1984,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亲笔为九口堰纪念馆书写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的匾额。2008年初,又被纳入中央免费开放名单的愽物馆范围内。全馆通过200余幅新四军第五师组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创建随南白兆山抗日根据地,坚持与敌、伪强斗争的史实,已成为对广大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纪念馆同时复原陈列了李先念、陈少敏、刘少卿、任质斌等领导人的办公和住地,供人们参观瞻仰。并在后山修建了烈士塔、烈士公墓和黄春庭烈士(原抗大十分校校长兼政委)墓、供人们凭吊。参观的部分教师还表示,亲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身临其境进行学习,这比平时从书本上学知识、做研究更能让人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获得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更加坚定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教师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