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来我院主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983

20181018日下午3点,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莅临江汉大学,为本次江汉大学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江汉大讲坛,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江汉大学J01A502学术报告厅举行,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小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志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明院长主持。

在讲座中,张耀灿教授首先分阶段讲述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详细梳理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脉络。在此基础上,张耀灿教授详细讲述了我国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培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经验研究等研究领域问题。最后,张耀灿教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与实践的方法,包括站在历史高度的“纵比法”和全球视野的“横比法”、社会哲学范式与人文范式的有机统一、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有机统一、文献法与实证研究的结合以及质量评价研究等。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张耀灿教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