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进修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784

每年召开一次教师进修成果交流会,将个人和少数人的进修成果变成全院教师的收获,实现进修效益最大化,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思路。9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2017学年度教师进修成果交流会如期举行。全院教职工和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交流会。

朱志刚教授首先发言。他根据自己在印第安纳大学访学一年积累的素材,介绍了美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概况。他认为,美国为了实现将美国青少年打造成“美国人”的目标,各界都非常注重以各种方式灌输美国主流思想政治观和道德观。这种教育是全覆盖、多方面共同协作完成:以家庭为中心,对青少年进行宗教信仰教育;以学校为阵地,对青少年开展政治社会化教育和德育工作;以社区为平台,组织青少年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等;注重营造社会氛围,采取各种方式克服来自大众传媒、网络等的负面影响。总的来讲,美国对意识形态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既强调宣传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又注重用“堵”的方式克服所谓的“负面影响”,尤其注重防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接着,闵杰、朱春燕、李志强、刘源泉、闵国银、马兰等共7名教师先后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进修的收获。

上一学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通过出国访学、到国内名牌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班、课程培训、社会考察、学术会议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提升自己,平均每人参加1次以上。通过这样的交流会,收获更大了。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参加这次交流会,也感到和教师一样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加了专业认知、专业兴趣和专业自信。